中国防痨协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成诗明秘书长《中国教育报》专家访谈:切实落实各项措施 做好结核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日 来源:《中国教育报》

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侵袭人体引起的慢性传染性疾病,具有几千年的历史。结核病无处不在,人人都会受到结核感染的危险。

 结核病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学校是学生高度集中的地方,尤其农村寄宿制学校,教室、宿舍、图书馆等十分拥挤,一旦通风不良,加上同学中有结核病发生,就有可能导致密切接触的同学感染结核病。

 学校结核病聚集性疫情发生有以下原因:一是新生入学体检没有开展结核病筛查或筛查措施不足、筛查质量不高;二是结核病首发病例发现延误时间长,导致结核病在密切接触的同学中传播发病;三是学生发生结核病后没有及时报告,没有采取隔离措施或没有严格执行休学和复学制度,导致结核病传播;四是首发病例发生后没有及时开展结核病筛查,或筛查方法不规范,质量不高;五是属地疾控、医疗和学校之间,职责分工、信息沟通、反馈机制不健全;六是健康教育不足,使学生不了解结核病的传播危害;七是学校没有按照要求配备校医,同时学校教室、宿舍等学习、生活场所空间小,人口密度大,通风不足。以及学生学习压力大、体质弱、营养不足等。

   学校结核病预防和控制应采取以下措施:一是要把好新生入学体检关。包括幼儿园、小学及非寄宿制初中入园(入学),应当询问肺结核密切接触史和肺结核可疑症状,对有肺结核密切接触史者开展结核菌素皮肤试验。高中和寄宿制初中的入学新生应当进行肺结核可疑症状筛查和结核菌素皮肤试验,对肺结核可疑症状者和结核菌素皮肤试验强阳性者需要进行胸部X光片检查,重点地区和重点学校也可同时开展结核菌素皮肤试验。

    新生入学体检进行结核病筛查,是早期发现结核潜伏感染者和肺结核患者最重要的措施,对发现的肺结核患者进行休学和隔离治疗,能阻断结核病的传染源进入学校,减少结核病在校园的传播。同时,对发现的结核潜伏感染者进行预防性治疗和医学观察,能减少和监控结核感染者的发病。

    二是把好在校学生疫情监测关。对在校期学生进行结核病疫情监测,是早期主动发现肺结核患者,控制结核病在学校传播的重要措施。其方法包括通过晨检,早期发现肺结核可疑症状者,对因病缺勤的学生进行病因追踪,早期发现结核病传染源;医疗机构对发现的学生肺结核可疑症状者和肺结核患者进行疫情报告,疾控机构对疫情报告的患者进行追踪检查和密切接触者筛查。

    三是要建立学生健康档案,把好出校关。无论是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对新生入学体检的结核病检查资料和在校期间晨检、结核病密切接触者检查和其他健康体检的资料都要进行档案管理,对结核潜伏感染者和患者要进行跟踪随访,预防带病进入新的学校。

  在学校开展多种形式的结核病防治知识的健康教育十分重要。学校结核病防治健康教育的核心信息主要为:肺结核是一种慢性呼吸道传染病;咳嗽、咳痰2周以上,或痰中带血丝,即为疑似结核病;得了结核病,立即到定点医疗机构检查;坚持正规治疗,绝大多数肺结核患者可治愈;咳嗽、打喷嚏掩口鼻;不随地吐痰;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或被诊断为肺结核后,主动向学校报告,不隐瞒病情、不带病上课;养成开窗通风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膳食,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抵御疾病能力。

    (作者系中国防痨协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