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防痨协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青年理事会

中国防痨协会青年理事会"防痨知识健康西部行"系列活动及青年理事会主委秘书长工作会议在四川康定召开

发布时间:2017年8月22日 来源:青年理事会陈诚

四川省甘孜州是以藏族为主体民族的地级行政区,该地区人口密度低,但却是四川省结核病防治的重点地区。近年来,四川省和甘孜州采取多种措施和策略加强了该地区的结核病防治工作,有效遏制了结核病的流行。但是由于该地区地广人稀,交通不便,卫生条件相对落后,结核病病人发现和管理仍然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为帮助四川省甘孜州进一步提升医务人员结核病防控能力,提高当地群众结核病防治知识和防治技能,2017年7月18-21日,中国防痨协会青年理事会举办"防痨知识健康西部行"系列活动,开展防痨培训、慰问贫困患者和开展义诊等活动,并召开主委秘书长工作会议,研讨下一步工作安排。

7月18-19日,甘孜州举办全州结核病防控技术培训,青年理事会派出多名业务骨干为甘孜州结核病防控技术培训班授课。来自甘孜州及各县卫计委、疾控中心和定点医院的领导及医务人员近20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中国防痨协会办公室主任兼青年理事会副主委樊海英主任代表协会领导在培训班开幕式致辞,介绍了中国防痨协会和青年理事会的基本情况和近期主要活动。沈鑫主委、赵琦秘书长、夏愔愔、沙巍、王春花和夏岚等副主委分别就当前结核病防控策略和诊断新技术、科研设计及论文撰写、结核病统计监测和结核病诊治进展、实验室生物安全以及耐多药结核病防控等进行了授课,受到甘孜州结核病防治技术人员的热烈欢迎,甘孜州疾控中心也希望在现场调查和研究等方面进行探索,开展相关的研究合作。 

 照片说明:青年理事会骨干在培训班授课

7月19日,青年理事会主委秘书长赶赴甘孜州巴塘县,慰问结核病患者,给他们送去温暖和关怀。格松郎吉,是一名藏族同胞,也是一名结核病患者,在当地疾控中心和医院的帮助和治疗下,治疗效果显著。但是仍然不能从事重体力农活,家庭收入受到严重影响。而且老伴患有多种慢性疾病,家庭经济更是雪上加霜。为救助像格松朗吉这样的贫困结核病患者,给他们提供救助资金,使他们能够完成抗结核治疗,中国防痨协会开展了结核病贫困救助"双千行动",即每年为1000名结核病患者提供1000元的救助资金。格松郎吉此次不仅获得了1000元救助金,还收到了青年理事会提供的基本生活用品,解决了生活困境,增强了战胜疾病的信心。

照片说明:与受"双千行动"资助的患者合影

 7月20-21日,青年理事会主委秘书长赶赴稻城县色拉乡开展了大型义诊活动。义诊专家组包括结核病防治、临床、实验室诊断、健康教育等。专家组不仅对前来就诊患者进行了诊治,也对高度怀疑患肺结核的9位藏民留取痰标本,用快速诊断技术进行现场检测,发现了1例结核病患者,并请当地疾控中心跟踪落实该名患者的治疗,同时为患者们进行了结核病防治健康教育。此次义诊活动受到广大藏民同胞的热烈欢迎。但同时,我们也感到甘孜州藏族地区结核病疫情较重,而且医疗资源相对不足,再加上由于路途遥远,给藏民及时就医带来了很大的阻碍,结核病防治工作任重道远。

照片说明:义诊现场

"防痨知识健康西部行"期间,中国防痨协会青年理事会在四川省甘孜州康定召开了主委秘书长工作会议。会议议题主要是商讨2017年下半年和2018年青年理事会工作安排。沈鑫主委首先传达了协会领导对青年理事会下一步工作的总体要求,并对上半年青年理事会的工作进行了总结;赵琦秘书长围绕今年下半年工作以及明年青年理事会工作安排做了具体介绍。会议决定,在2017年底举办2017年中国防痨协会青年理事会学术大会暨第二届青年沙龙,会议围绕该议题的各项事宜,包括论文征集,评选等进行了详细讨论,明确了此次大会举办的实施方案和后续的工作部署。此次工作会议达到了预期目标和效果。

 

照片说明:2017年青年理事会主委秘书长工作会议 

此次青年理事会"防痨知识健康西部行"系列活动圆满完成,青年理事会将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为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和安排提供经验和思路。

致谢:此次活动得到了四川省和甘孜州疾控中心的大力支持,也得到了赛沛(上海)有限公司的友情参与,在此一并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