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防痨协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青年理事会

中国防痨协会青年理事会第三届青年沙龙在西安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8年9月12日 来源:青年理事会

9月8日,秋高气爽,古都西安迎来了中国防痨协会青年理事会又一次盛会——第三届青年沙龙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各地80余名中国防痨协会青年理事会的精英们欢聚一堂,共同就耐药结核、学校结核病防控等结核病防治热点和难点问题展开了深入的学习和探讨。中国防痨协会理事长、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刘剑君,中国防痨协会副理事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院长许绍发,中国防痨协会副理事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副院长张宗德,中国防痨协会秘书长成诗明,中国防痨协会青年理事会主任委员沈鑫,陕西省卫生计生委疾控处副处长彭飞,陕西省防痨协会常务理事、西安市胸科医院副院长党丽云和陕西省防痨协会理事长、陕西省结核病防治研究所所长张天华,出席了开幕式。大会开幕式由沈鑫主委主持。

    在开幕式上,刘剑君理事长在开幕式上致开幕辞,他首先代表中国防痨协会向全体青年理事会委员的到来表示欢迎,重申了青年理事会成立的初衷,充分肯定了青年理事会自2016年成立以来开展的工作和所取得的成绩。刘理事长慷慨激昂的演说再一次振奋了每一位与会者的士气,鼓舞大家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许绍发副理事长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鼓励每一位青委积极参与学术会议,多学习先进的结核病防治理念和业务知识,并语重心长的告诫大家:"放下手机、多读书、勤读书",提高核心竞争力。另外,来自陕西省卫生计生委疾控处的彭飞副处长和西安市防痨协会常务理事党丽云均发表了重要讲话,他们对中国防痨协会将这一学术盛会安排在西安深感荣幸,表示一定为大会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并预祝学术会议圆满成功,所有学员在陕学习生活愉快。

    此次学术沙龙主要围绕耐药结核病和学校结核病防控两大主题:9月8日上午进行的耐药结核病专题,成诗明秘书长介绍了目前耐药结核病防控策略及进展,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结核病临床研究中心顾问肖和平教授从临床角度介绍了耐药结核病的诊疗规范,张宗德副院长介绍了耐药结核病的实验室诊断。8日下午为学校结核病防控专题,大会很荣幸地邀请到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结核病资深专家马玙教授讲授结核潜伏感染的治疗,马教授虽已86岁高龄,但仍旧精神矍铄,神采奕奕,讲起课来思维缜密、有条不紊,受到了学员的一致好评。张天华所长介绍了学生潜伏感染者筛查技术。每个学术专题结束后,均穿插了情景剧表演,将耐药结核病和学校结核病防控两大难点、热点问题以舞台情景剧形式活灵活现的展示出来,让大家在欢快的气氛中再一次领悟防痨工作的神圣使命和责任。情景剧表演后的专家面对面环节,专家们就耐药结核病不良反应处理、二线药品供应采购、学校结核病现场疫情处理、预防性治疗等进行了详细的现场讲解。

    会议期间,还穿插了围绕新技术应用展开的卫星会议,由来自广州市胸科医院医学检验科的谭耀驹主任介绍了结核分枝杆菌耐药检测结果分析,青年理事会沈鑫主任委员介绍了新技术在学校结核疫情处置中的应用,肖和平教授介绍了莫西沙星的临床应用。

    此次青年沙龙,经过精心准备和细致安排,采用资深专家现场授课、专家面对面讨论和情景剧生动表演相结合的方式,对耐药结核病和学校结核病防控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剖析和讲解,拓宽了该领域的防治理念和工作思路,提高了与会者专业知识的认知水平,得到了广大青委们的高度肯定。

    致谢:此次活动得到了陕西省卫生计生委、陕西省防痨协会、陕西省结核病防治研究所、西安市胸科医院的大力支持,也得到了相关企业公司的友情参与,在此一并表示衷心感谢!

 

 

图1:开幕式

 

 

 

图2:马屿教授在授课

 

图3:成诗明秘书长现场授课

 

图4:肖和平教授授课

 

图5:张宗德副院长授课

 

图6:沈鑫主任现场授课

 

图7:谭耀驹主任授课

 

图8:张天华所长授课

 

图9:精彩纷呈的情景剧表演

 

图10:专家面对面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