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防痨协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预测儿童肺结核新方法

发布时间:2017年3月28日 来源:健康促进专业分会 王蕾

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的专家近期的研究表明,通常用于筛查成年人结核病的简单血液检查可以预测感染结核菌的儿童是否会进展为活动性疾病。该研究结果发表在近期的《柳叶刀 - 呼吸道疾病》期刊上。

 

传染病专家 Jason Andrews 和他的同事们通过对来自超过 2500 个南非婴儿的医学数据分析后发现 QuantiFERON-TB(QFT)测试对于预测儿童进展性结核病有一定价值。这项测试在南非等国家特别有用,在那里,每年有大量儿童死于该疾病,而且儿童结核病的筛查测试无效。

专家表示,该测试方法对于预测究竟哪些孩子会发展结核病尤为重要。Andrews 希望这项研究能够促进世界卫生组织对于儿童结核病筛查指导方针的改变。

据悉,该检测方法基于干扰素 -γ释放测定法或者 IGRA 法。南非结核病资深研究专家表示 IGRA 测试可用于识别那些处于结核病发病风险最高的儿童。

肺结核是由空气传播的细菌引起的潜在致命性肺部疾病。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该病在 2015 年造成全世界 180 万人死亡,是全球十大健康杀手之一。

年幼的儿童由于免疫力较低,特别易于患该疾病,感染者中有 20% 的比率会发展为活动性疾病。虽然成年人通常采用痰测试来筛查结核病,但是该法并不适用于儿童,因为很多儿童不能自主咳出痰液。目前的研究显示 QFT 法对于预测儿童肺结核的进展情况有效,后续将进行进一步深入研究。

(中国防痨协会健康促进专业分会 王蕾 供稿)